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百万房贷月供可省150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2 09:25

[摘要]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今起存钱可货比三家 哪家银行利息高就存哪家

从今天起,市民去银行存钱可以和银行商量利息了。曾经只能由企业独享的存款利率上浮,如今市民也能享受到了。

央行昨日在降息的同时,还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此举意味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的号角正式吹响。

存钱可以“货比三家”

所谓利率市场化,就是将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由银行自己决定。

人民银行昨日称,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以前的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贷款利率的下限区间由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8倍。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此次降息最重要之处不在于利率的降低与否,而在于扩大了利率浮动范围,意味着把定价权更多交给了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这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信号,对金融市场改革尤为重要。

“以前只有企业的大额存款,利率才可以由企业和银行协商上浮。”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大额存款的门槛至少在3000万以上,期限也为5年。

而从今天起,市民去银行存钱,也可以“货比三家”。换句话说,哪家银行给出的利率高,就存哪家银行。

存款利率明降暗升

举例来说,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5%下调0.25%后为3.25%,但如果银行给出上浮1.1倍的利率,则存款利息变为3.575%,比原3.5%还高0.075%。

以存款1万元一年为例,降息前一年的利息为350元,降息后,一年的利息收入为325元,但如果存款利率上浮10%,那么一年的利息收入反而增加到357.5元,比降息前还多了7.5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则认为,此次降息,虽是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但银行实际利差在收窄,因此实质上是非对称降息;由于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此次降息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

贷款企业少付1450亿利息

目前国内银行的净息差构成了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银行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存款利率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可能会下降,企业向银行贷款,其融资成本也有望更低。

澳新银行刘利刚认为,短期来看,银行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但贷款利率放宽下限管理,会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和投资热情,从而抵消银行因息差减少而导致的损失。本次降息后,从目前的信贷规模来看,25个基点的降息将至少为贷款企业减少1450亿元的利息支出,这对于整体经济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银行开打白刃战 中小银行日子难过

巴曙松认为,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影响更值得关注。存贷款同步降息维持了银行名义利差平稳,但是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则会考验不同银行的定价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银行可以通过推出多样化的创新产品来降低吸存成本。另外,贷款利率的下浮加上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重庆本土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利率市场化也忧心忡忡,“白刃战来了。”他对记者说,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冲击尤为巨大,国有大行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股市有望收回2300点 重点关注地产股

继澳大利亚央行5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后,昨日晚上7点整,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加入到全球降息大潮,今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这对昨日刚刚跌破2300点的A股市场而言,将产生什么重要的影响呢?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认为,此次降息对股市是利好,降息有助于对冲当前A股市场的一些负面因素,2300点关口将迅速收回。

但是,这个利好也说明一个问题,后期宏观经济的运行不容乐观,经济下滑的压力依旧存在。国际投行瑞银证券也警告,中国央行此次仓促降息或在暗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会更加疲软。

“周六公布的CPI可能显著回落,但其他数据肯定不理想。”海通证券资深投资顾问袁浩告诉记者。

“降息利好市场,但事物总有两面性,也说明宏观环境不乐观,市场就此反转,尚无法判断。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周一留下的缺口将是上涨压力。”华龙证券牛阳分析表示,如果压力得不到资金放量增援,出现回落的概率也相当大,提醒投资者注意。

行业投资机会上,牛阳相对看好地产股。他说,虽限购政策不会放松,但降息对房地产行业是明显利好,同时还有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配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地产以及部分大宗商品类的个股。

银监会:二套房贷首套房贷一视同仁明年起执行

存款利率一览表 各大行现分化调高利息争存款

住建部警告地方 首套房政策"要在统一框架内"

把爱心献给月熊 华润献"惠"共享美好未来

泰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月调整

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难如期 个别城市拖后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