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卖信心""降价回购"乍现楼市

长城网  2011-11-28 16:01

[摘要] “购房满三年的业主,不论房价是涨是跌,只要提出申请,我们都以签订合同价回购原售物业”。深圳绿景地产为了满足购房者房价只涨不跌的心理需求,大胆推出了“原价回购”计划,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暂时没有类似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仅是开发商的一种促销手段,未必表明开发商对房价坚挺信心十足。

“购房满三年的业主,不论房价是涨是跌,只要提出申请,我们都以签订合同价回购原售物业”。深圳绿景地产为了满足购房者房价只涨不跌的心理需求,大胆推出了“原价回购”计划,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暂时没有类似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仅是开发商的一种促销手段,未必表明开发商对房价坚挺信心十足。

开发商对房价很有信心?更像制造噱头搞促销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楼市暂时还没有类似的促销手段。赵猛在评价这一现象时表示,降价回购只是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促进成交量的一种方式。但在具体操作中,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值得注意,“比如回购过程中的交易成本谁来承担?目前楼盘销售以项目公司居多,项目卖完公司就注销了,三年后到哪里去找人回购?”

但这些开发商敢于承诺降价后回购,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对未来房价坚挺信心十足?赵猛表示,这只是展现给购房者信心,但是开发商未必有很强的信心,甚至可以将之理解为开发商制造噱头促销而已。

杨红旭认为,未来半年市场将继续探底。也就是说,房价拐了之后还将继续下跌,两三个月内不可能止跌。

杨红旭分析认为,2008年8月,70个城市房价下拐,直至2009年3月才止跌上行,步入上涨周期。这还是由于2008年救市刺激力度大。而本轮楼市调整,至今未见调控政策放松信号。“虽然不排除会有地方政府暗地里放松,但整个房地产政策难以出现明显放松。两大因素将持续压迫市场。”杨红旭认为,“一是企业资金链告急,二是存货压力巨大。”政策从严、资金告急、存货高企,将很多开发商压得喘不过气来,其结果自然是越来越多的房企促销出货,甚至不惜以接近或低于成本价的惨烈方式跑量。

开发商降价回购“卖信心”意在以承诺换取成交量

据了解,除了绿景地产之外,目前多个城市楼盘均打出了“降价补差价”的旗号吸引购房者。上海嘉定新城公馆项目在众多楼盘降价拒绝补偿老业主后,率先作出“降价补差价”的承诺;而万科在苏州的一个销售项目也于近期向购房者妥协,承诺“一旦降价将按原价回购”。

据链家地产统计,目前包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杭州、长沙、长春等10余个大中城市的20余楼盘已经将“降价补差价”或“原价回购”承诺与低价销售绑定。

事实上,房价出现拐点之后,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降幅比较大,引发一些老业主的不满。上海、北京等地出现不同形式老业主“维权”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开发商的警觉:不降价没有出路,降了价又会引发老业主不满,降不降价也成了开发商面临的一个两难问题。

中原地产认为,这么多年楼市处于畸形发展,房价从没有真正下跌过,使得购房者忽视了房屋作为商品不仅会涨,也会跌。享受了多年泡沫与暴利的楼市、将投资赌在房子上的人们,在本轮调控中更应该增加风险意识了,那种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

而一降价就闹纠纷,这种逻辑明显不符合契约精神。在房价上涨过程中,购房者并未平分利润给开发商,所以在房价下调的时候,也很难要求开发商退差价。但开发商们显然已经主动开始向购房者们“示弱”———你不是怕降价吗,那我们来保底,如果降价我给您补差价,或者按照合约价回购。但这种承诺能在多大程度上换到成交量,还需时间来验证。

【延伸阅读】

"举牌"促销不够喉 中介变身"街头卖唱"

楼市提早入冬 "缓开盘"已成为房企过冬小棉袄

楼市"风声鹤唳"各方关心"调控"底部终在何方

北京楼市惊现亿元抄底大单 资金来自鄂尔多斯

拐点或将出现 地方政府也需承受楼市向下的"痛"

李克强: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