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冬储2012:双降双拐双稳双猛的龙年宏观迷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02 10:39

[摘要] 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酵,欧元区会否解体依然存在诸多疑问,甚至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市场信心不断涣散的情况下,目前的主要困局——欧债危机已经蔓延至中东欧地区,使该地区面临着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严峻的形势。

 

双拐

CPI拐点、房价拐点

“双拐点”愈发明显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CPI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3%,低于市场预期,并创年内新低。CPI数据已回落到5%以内的区间,PPI也由上月的5%大幅下降到2.7%。不少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通胀拐点或已到来。

从数据上看,通胀拐点似乎已经确立。无论CPI还是PPI,数据同比和环比都呈下降趋势。其中,C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3个月的下降态势,而PPI同比数据自7月升到7.5%的高点以来一路下行,至今已是第4个月,而环比数据也出现了3个月的跌势。业内普遍认为,只要CPI和PPI出现3个月的跌势,就基本判定通胀拐点确立。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月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物价走势拐点已经出现了,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大。”

同时,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背景下,70个大中城市中,11月份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达到49个,而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业内普遍认为,继10月城市房价拐点出现以后,11月城市房价拐点继续加深,下调幅度增加且范围扩大,房价已经迈开合理回归的步伐,甚至预计明年房价下调幅度将加码。

尽管目前限购、限贷等政策依然未现松动,房产税试点甚至有望明年在铺开,但量价持续萎缩以后的楼市压力已经显现,各方博弈过程中某些地方政府“松绑”的苗头亦被及时掐掉。

CPI:马鞍形房价:加速下调

对于CPI后期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4.2%有可能是2011年的月度CPI点,整体将出现一次“马鞍形”走势。由于2011年春节提前,增加了对月度之间数据波动的预测难度,不太好判断12月份CPI涨幅会否比11月份更低。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影响CPI回落的因素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另外,2011年三季度以来,在国际经济不乐观形势下,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于国内部分产品将有一定影响。由此来看,未来CPI还将呈现整体回落趋势。

也有专家明确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水平将继续回落,12月份CPI同比增速料跌至4%以下;鉴于需求减少、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出口增速放缓,预计2012年全年CPI增速将在3.2%,远低于2011年的5.4%。

高盛(亚洲)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CPI通胀率已在7月份见顶,且有望在第四季度显着下降。

宋宇还表示,“虽然通胀率低于预期倾向于缓解政府对通胀的担忧,而增长走弱则会加剧决策层对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的担忧。”鉴于通胀仍相对处于高位,官方政策基调不一定会显着改变,但具体实施可能会有所放松。

当然,政策基调不变的背景下,房价下调的趋势难现转机。据中原地产统计,11月份二手房环比指数下调幅度达到0.46%,跌幅较前8个月明显加深;同比上涨幅度也明显放缓,11月仅同比上涨3%。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向媒体表示,11月新建商品房环比下跌城市达到49个,首次过半,表明楼市拐点幅度加深,房价已经开始了合理回归的步伐,预计明年房价下调幅度将加码。

这一说法首次在官方表态中得到了印证。央行调查统计司撰写的《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金融业影响的调查报告》认为,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上述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承受房价下跌20%~30%带来的冲击,但是房价下跌20%后会不会诱发恐慌性抛售、抛售现象出现后有关方面能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连锁反应,是银行和企业更加关心的问题。

行政强制法今起施行 明令禁止拆迁中停水断电

7平方米的青春:走访北京地下租房客

住建部新年督阵 房价控制目标"不退场"

消除外地户口购房障碍引热议 被指与限购矛盾

别拿契约绑架精神 抄底泰州楼市低总价25万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