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影响现端倪 专家:江苏迎来倒逼改革良机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3-09-29 09:16

[摘要] 正在举行的南京金洽会上,自贸区成为众多金融机构代表热议话题。我省不少专家认为,自贸区将进一步加强上海的中心城市地位,对江苏产生深刻影响,带来了倒逼改革的良机。

上海自贸区影响现端倪 专家:江苏迎来倒逼改革良机

正在举行的南京金洽会上,自贸区成为众多金融机构代表热议话题。我省不少专家认为,自贸区将进一步加强上海的中心城市地位,对江苏产生深刻影响,带来了倒逼改革的良机。

现实中,自贸区的影响已现端倪。南京综合保税区原定于国庆前接受国家十部委通关验收,现验收延期。上海自贸区将削弱昆山试验区及昆山综保区的政策优势,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可能导致昆山大型企业中的一些功能性业务,如销售、投融资、物流、结算向自贸区集中,从而固化昆山的生产制造地位,不利于产业结构升级与服务业转型。

记者了解到,昆山已开始考虑深化与上海制造业的价值链分工,适度调整服务业的未来重点,暂缓推进知识密集度高、对成本不敏感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物流仓储、服务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二震教授认为,对我省经济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自贸区的虹吸效应将使上海与江苏现代金融的发展落差进一步拉大,江苏的跨国公司可能倾向于把产品运输至上海自贸园区的全球分拨中心进行综合调配,自贸区将成为跨国公司总部选址的之地。在吸引外资方面,自贸区对外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以备案制代替审批制,这对技术周期较短、时间价值突出的外商投资具有较强吸引力,苏沪的招商引资竞争将更加激烈。自贸区新政对外资的风险投资吸引力增强,而风投关系到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上海新政将间接地影响江苏产业升级。

自贸区对我省的辐射扩散效应也将变得突出。仅以金融为例,南京、苏州等地更有条件打造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前期可以承接数据单据处理、呼叫中心等中低端业务,中远期主要吸引电子银行、产品创新研发等中高端业务,建设金融中心的后援系统。

更深远的影响是自贸区将直接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水平,其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越高,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浙江的现代制造业就越发达。

诸多研究者还认为,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继加入WTO后又一次更高层级的开放,其重要意义在于,探索行政管制放开、厘清政府边界等机制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以释放新的增长能量。省社科院和省商务厅最近共同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国际经贸关系格局呈现重大调整的端倪,全球开放经济规则的高级化成为一种趋势,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需要提前应对,主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省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陈柳认为,自贸区的目的之一是终结行政审批,其示范意义在于,经济体系要更加开放,政府功能要转换,要从政府强势推动转向通过制度设计来发展经济。他介绍,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议为代表的新一代全球贸易和服务规则引入了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国有企业竞争中立等升级条款,不少要求国内暂时还做不到,但这是趋势,提醒我们要利用市场化的原则倒逼当前体制改革,促进政府部门加快简政放权,增强市场活力,政府的重心要转移到制订标准、维护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方面。

新一轮的开放主要体现为服务业的开放,陈柳建议我省可率先在民生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吸引优质资源进入市场。比如,南京等大中城市儿童医院资源严重不足,可以考虑在ECFA框架下落实细则引进台资医疗机构。“服务贸易进出口若能连续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速,江苏有望成为国内服务贸易省。”陈柳说。

【延伸阅读】

什么样的装修设计最聚财 手把手教您看穿房屋

顺风顺水要看玄关鞋柜 16款超赞玄关样板间

无论泰州房价降不降 七种人永远买不到房(图)

孟晓苏 开征遗产税不是为了推动以房养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