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回暖再增佐证 营业税同比大增60%

北京商报  2012-12-13 08:35

[摘要] 房地产市场回暖在财政收入上得到进一步印证。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全国财政收入数据显示,11月,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增幅近60%。

房地产市场回暖再增佐证 营业税同比大增60%

房地产市场回暖在财政收入上得到进一步印证。财政部昨日公布的财政收入数据显示,11月,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增幅近60%。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实体经济没有完全恢复到预期情况下,部分资金未投入到实体经济领域转而投向房地产市场,从而带动房地产税收增加,最终拉动财政收入增速回升。

总体来看,进入四季度以来,财政收入增幅结束逐季回落的态势,已经连续两月回升。具体来看,11月,无论是中央财政收入还是地方财政收入都出现了小幅增长。数据显示,11月中央本级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17.9%,这一增幅高于10月9个百分点,地方本级收入4199亿元,同比增长25.6%,高于10月6.9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拉动11月财政收入增长发挥很大作用。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影响,11月,营业税1143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28.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83亿元,增长31.8%。

事实上,机构监测数据也显示,尽管经历了冷清的“金九银十”,但11月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却创下新高。根据市场机构的监测统计,供应方面,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22个城市11月的供应量已经超过整个10月。而成交方面,54个城市新房成交量更是超越了今年7月的位,成为2012年的月度新高。同样,来自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30日,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312万平方米。11月去库存化速度环比明显加快。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而在1-10月这一数据则为下降1.1%。

对于房地产营业税接近60%的增长幅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并未放松,但是房地产营业税还是出现大幅度增加,可能意味着在实体经济没有恢复到预期的情况下,有部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从而导致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增加。

除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加外,对于财政收入增速回升的原因,财政部表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加上去年同期财政收入增幅基数偏低是导致近两个月财政收入增幅出现回升。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还告诉记者,我国财政收入征收系统有一个“放水养鱼”的特点,在经济波动大、财政收入比较低的年份,财政征收力度和征收效率会相应提高,从而使得某一个月份的财政收入增加,相反在经济增长较快、财政收入较高的年份,对企业征收税收力度会减轻,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幅整体缓慢,政府部门或相应提高了征收效率,从而导致11月财政收入增幅提高。

【延伸阅读】

地产与名校牵手 泰州地区大推荐

买房的不一定是有钱人 刚需才是购房动力

人再囧途走得不再是回家的路 谋划你的"泰"囧

茂业天地实景图曝光 目前6、8栋在认筹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