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督查组定调:年内料无楼市新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1 13:37

[摘要] 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8月上旬结束调研并回京述职,此举令业内对后市政策走向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一位参与督查的住建部官员透露督查组得出初步结论,“各地楼市相对稳定,情况比较乐观,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

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8月上旬结束调研并回京述职,此举令业内对后市政策走向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一位参与督查的住建部官员透露督查组得出初步结论,“各地楼市相对稳定,情况比较乐观,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

不过,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一判断“并不知情”,在其看来,目前房地产正在进入一轮调控的强周期,她的结论是“增速减缓,分化加剧”。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国务院督查组收官暗示房价见底,今年年内再出台调控新政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了”。

督查组肯定调控效果

15个月以来国务院第二次专门为房地产调控派出督查组。根据以往经验,国务院督查组通常与调控新政如影随形。业内预期,这次调研形成的督查结论,将会直接影响国务院下一步调控房地产的思路。

据南都记者昨日向多方了解,目前督查组意见倾向于对当前楼市调控效果持肯定态度。有消息称,督查组认为,“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做好保障房,同时加强督查和约谈,就不会有问题”。同时,督查组强调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要实行问责。

对于住建部是否判断年内不再出台新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从政策分析角度,秦虹认为新一轮调控周期内房地产发展的增速减缓是必然的,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将加剧。

综合各地媒体对督查组的报道,国务院督查组对16省市调研的评论基本积极,认为各地楼市基本得到控制。国务院督查组有关人士17日表示,从督查情况看,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调控成效不断显现,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其中督查组仅对湖南、湖北、河北三省的房价上涨压力进行预警,表示“督查中发现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并要求出台相关措施确保完成调控目标。

多位房地产开发商此前向南都记者透露,房价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逆转,两大遏制房价的希望———保障房和房产税都各有困境,推进并不顺利。已有房企后市停止了折扣甚至启动涨价。

年内调控政策或维持原状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检查并勒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政策,但房价止跌回升的苗头已被悄悄点燃。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二手房方面,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8个,涨势已经较为明显。

有参与督查的住建部官员向媒体称,目前部分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上涨只是局部问题,“值得关注,但不能草率下结论”。

事实上,从各方反馈的信息看,中央已对房价上涨的势头高度警惕。《人民日报》报道称,国务院督查组认为调控措施落实较好,但几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一是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二是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

财政部财政科学所所长贾康日前接受南都采访时也称,调控政策必然将与时俱进,以适应不同阶段的发展和相关情况的变化,而开征房产税是后续走向中的“必选动作”。就本年内动作来看,贾康认为应重视和强调制度建设,抓好保障房托底的现象,引导保障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督查主要是显示中央对楼市调控政策基本筑定,下半年不会出台新举措。”工商联房地产协会理事吴新坚向南都记者表示,考虑到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保增长、保民生、保就业才是下半年经济主题。

此外,取消预售制也成为近期热点。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公开表态:“取消预售制只是谣言”。多位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年内出台新政的可能性和空间已经很小。

【延伸阅读】

“锦绣姜城杯”音乐达人秀复赛 引爆河滨广场

中天御苑二期双拼别墅 全款享受96折优惠

被逼首套房贷优惠将取消

彩拍微笑·传动锦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