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保障体系微调:公租房、廉租房试施行并轨

百度新闻新闻热搜词   2012-03-30 01:17

[摘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应当把廉租房与公共房并轨,统筹建设,统筹规划,还可以吸引社会资金来投资保障房。由于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范围中包括了廉租房,而且这两种保障房都属于租赁型,因此河北省今年将试点“两租房”并轨。

住房保障体系微调:公租房、廉租房试施行并轨

3月28日,上海浦东召开了一场名为“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的会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与上海副市长沈骏均出席了论坛。

一位参加论坛的人士表示,“一个月前,上海曾被传放开外地人口二套房政策,上海澄清后,今天上海与部委的高层同台亮相,也保持很好的和谐性。”

在论坛延伸出的另一个话题上,上海与住建部也“不谋而合”。参加会议的上海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副巡视员李东透露,上海政府目前已经要求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不久,上海将出台一个通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应当把廉租房与公共房并轨,统筹建设,统筹规划,还可以吸引社会资金来投资保障房。

上海先试

近两年来,上海的廉租房准入标准与公租房的准入标准在逐渐放宽,两者保障对象也出现重合。

上海廉租住房申请标准从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6次放宽准入标准,目前收入线已放宽到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1600元以下,人均财产5万元以下,基本覆盖到住房困难但没有住房消费支付能力的低收入家庭。

上海共有产权保障房从2009年开始供应试点以来,已连续3次放宽准入标准,收入线已放宽到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5000元以下,人均财产15万元以下,已把落户的引进人才、青年职工等均纳入了政策覆盖范围。

而随着覆盖面的扩大,相关的标准还将持续放宽。在上海,上述两种房源主要针对上海籍居民,另外主推的公共租赁房则不限上海户籍,也未设准入标准。

刘志峰说:“我认为,这两类租赁型保障房可以合并为公共租赁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按照市场定价,租金,分档补贴,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享受租赁补贴的多少不一样。

刘志峰认为,一方面可以统一规划,统筹建设,不再区分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其次就是要根据承租人的家庭收入水平,分档给予租金补贴。

据悉,目前北京市也在考虑将廉租和公租房并轨的方案,按照收入水平分成6档给予补贴,补贴按租金的95%,市场租金正常补95%,补贴补10%。

上海从2009年实施公共租赁房制度以来,建设也取得一定的进展,在制度上,其采取了“政府支持、机构运作”的管理模式,政府通过投入部分资本金,给予土地、税收、公用事业收费优惠等方式,支持发展一批公共租赁住房专业运营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