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表示 首套房应回归首付2成利率7折

扬子晚报   2012-03-05 00:00

[摘要]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本报向江苏网友在线征集“你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经过近30万网友的投票,江苏网友最关心的“民生十问”产生。今年全国两会,本报特派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上会,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求解。

两会召开之前,本报向江苏网友在线征集“你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经过近30万网友的投票,江苏网友最关心的“民生十问”产生。今年两会,本报特派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上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求解。

抨击“松绑”房价没调到位

现象:部分城市想给楼市“松绑”

安徽芜湖楼市新政4天“流产”,上海限购新解释也7天即叫停。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让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点……近期,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楼市政策的小动作增多,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叫停”的也时有出现,引发公众热议。

观点:“房价还未实质性下跌”

第15年参加两会了,尤其是近些年来,宋林飞每年都要提交一份事关房地产调控的提案。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去年楼市调控的成果只是“量跌价滞”,但房价还没有出现实质性下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同比上涨2.41%,二线城市同比上涨8.7%。也就是说,这一年房价实际上还涨了,只是涨幅降下来了。

“合理回归以房价收入比为尺子”

对于中央提出的房价宏观调控的目标,即让商品住房的价格合理回归,宋林飞解释,所谓的回归就是挤泡沫,而“合理”的标准就是房价收入比。发达国家正常的房价收入比为3:1左右,也就是说差不多3年收入可以买一套房。国际金融机构认为不应超过5:1。考虑到我国福利分房的因素,现阶段房价收入比可适当放宽。但目前有些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接近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时香港地区的15:1,甚至日本的19:1,这就非常危险了。

“一松绑房价必遭报复性反弹”

宋林飞指出,一线城市住房市场价格过高、泡沫过大,是影响民生改善、加剧经济风险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的房市调控政策是必须的,“限购”政策短期内不能放松。宋林飞坚定地认为,地方政府千万不能想不通,不能因一时利益而尝试给房市“松绑”。

同样,中央政策的决心也不能动摇。从2003年开始,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一直没停过,但每次调控之后房价都报复性反弹。“所以这一次千万不能再动摇,否则日本的教训就摆在眼前。”

而且,现在老百姓都在看着盯着,政府的公信力何来?必须在房地产调控一事上给老百姓一个放心。今年到年底再回过头来看,大家就会理解中央政府了。

【推荐阅读】

夫妻买房的那些事 泰州两房三房养老房经典推荐

刚需置业看价格 在泰州80万内买三房你心动没

首套房贷利率基准内定价 贷款审批被责令提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