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0重点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让楼市调控更加精准

新京报  2012-02-16 16:25

[摘要] 住房信息联网制度的推出,为限购政策的调整提供了契机,决策部门可以依据联网信息更加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从而制定出更贴近市场的调控政策。

住房信息联网制度的推出,为限购政策的调整提供了契机,决策部门可以依据联网信息更加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从而制定出更贴近市场的调控政策。

据报道,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我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在今年6月底前与住建部实现联网。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继续坚持的今年,这一举措向市场释放的一个明确信号是: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将在去年已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向精准化方向转变。

从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向政策预期的目标转化,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多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拐点。回顾此轮调控的整个过程,可以清晰地发现,行政力量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行政力量虽然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有些时候与市场很难做到“严丝合缝”。

比如,去年上海和重庆两地推出了房产税试点,其重要出发点,是为了遏制投资投机力量超出改善居住需求而购置多套住房,但如果只是由各地政府自行其是,缺乏信息互通,征收房产税可能会演变成指向于单个城市中改善型住房的拥有者,与推出这一税种期望达到的目标并不一致。一年来,沪渝两地推出房产税后收效甚微,其症结之一,或许就在于因各大城市之间信息未曾实现联通而导致的征收对象的偏差。

要实现市场调控的精准化,这就需要未来的调控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而一些过于倚重政府行政力量的调控手段,则应创造条件让其逐步退出市场。在这方面值得一说的,无疑是现在各地政府推出的限购政策。

限购政策的推出,对投资投机力量发挥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因此它在调控中所起的作用从总体上说是正面的,但是这一政策的推行,在打击投资投机力量的同时,也对合理的异地购房需求产生了伤害。随着社会形态的变化,人员的流动已经成为常态,特别是类似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已经不可能封闭起来,大量异地人口的进入也产生了居高不下的住房需求,但限购政策的推行,使合理的异地购房需求也受到了遏制,从长远来说是不利于社会进步的。

住房信息联网制度,也为限购政策的调整提供了契机,决策部门可以依据联网信息更加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从而制定出更贴近市场的调控政策。从操作层面看,完善的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后,可以适当放松异地人口购买当地住房的限制,既可以保证非户籍人员的购房权,又可以防止投资投机力量异地购房、炒高房价的行为卷土重来。

从2010年开始的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未来的调控将面临更复杂的形势。对于决策部门来说,未来的调控需要做的是将调控精准化,用市场手段来调控市场。此次推出的住房信息联网制度是有价值的尝试,运用得当,则既能有效遏制投资投机力量,又可以保护合理的住房需求。

【延伸阅读】

楼盘押宝下半年 开发商坦言主动降价可能性不大

泰州房产2月15日成交23套 面积1964.97平米

国务院要求2012年出台集体土地征收条例

开发商中介呼吁政策放松 中央摁住地方"小动作"

央行:2011商品房销售5.9万亿 同比增长12.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