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南京或跟进房产税试点 二三线城市也候选

羊城晚报  2012-02-16 16:01

[摘要] “未来类似广州、南京这样的大城市跟进的几率会比较高。”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谈到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扩大时透露,由于受重庆影响,中西部城市对此的积极性很高,如宁夏吴忠市等也有较高几率作为第二批的试点城市。

“未来类似广州、南京这样的大城市跟进的几率会比较高。”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谈到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扩大时透露,由于受重庆影响,中西部城市对此的积极性很高,如宁夏吴忠市等也有较高几率作为第二批的试点城市。

房产税改革不涉及低收入者

贾康认为,目前上海和重庆已进行了房产税的改革试点,虽然有舆论认为对房价、税收的影响都微乎其微,没达到原先预计的效果;但实际情况是目前的状态都是处于试运行阶段,覆盖范围较小,所以才没有产生太大效果。但这个制度框架对今后几十年的影响是巨大的,会慢慢打造成地方政府重要的支撑。

“我想强调的是,要给社会大众在房产税改革吃一颗‘定心丸’,那就是房产税的实施不会涉及中低阶层的购房群体,只会针对中高阶层有多套住房和有豪宅的层面,在其支付能力之内,让他们缴纳一些税收和贡献。”贾康举例,比如重庆几千套别墅,有一个180平方米的范围,如果别墅是180平方米以内,即使是独立别墅,也不用交一分钱。在贾康看来,基本住房应给一视同仁的标准,以后进一步量化到家庭人均一定的面积。“这就需要更加细致的管理方案。”

有记者提问,中央确定2012年地产调控继续推进,是否意味着有更多的城市将成为试点,具体有哪些城市?对此,贾康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必须经过不动产保有税制的考验,如果从推进的逻辑来看,上海、重庆之后,比较积极跟进的就是类似于广州、南京这样的大城市,当然也不排除有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物业税模拟试点城市不仅仅是沿海城市,还包括了西部试点城市,例如宁夏吴忠市等等,不过具体还要等待管理部门信息的发布。

国房景气仍在“寻底”

对于2012年的楼市大局,贾康预测,房价不会大幅回调,中国房地产并不适合承受50%的房价下调,“稳中求进”才应该是今年楼市发展的基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认为,2012年的楼市宏观调控还将持续,目前中央政府并不希望将住房市场培育成为新的投资品市场。

峰会上,工商联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分析,目前国房景气指数相当于2008年的10月份,值得注意的是其趋势不会像2008年直接跳水后就不断上涨,而目前的形势是将会持续下滑。“有些经济学家和房地产专家认为,如果现在交易量持续的下降,房价是顶不住的,景气指数也在下降,会不会出现跳崖式的下降,很难说。应该说2008年10月份的指数是比较敏感的点,媒体也说到了拐点,可能有这样的背景”。

开发商代表看空后市

在本次峰会的论坛环节上,多名开发商代表表达了对楼市前景的悲观预期。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表示对楼市的未来看不清楚,感觉市场比较严峻。颐和地产执行董事赵永爽看法更为悲观,认为房企的冬天最冷的时候已经到来了,下一个最冷的不仅是房企,还有跟房地产行业相关的企业。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王海斌则相对乐观,他表示:“现在的量价都在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讲,看不到冬天,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大家完成的全年任务不会太差。很多港资还在继续拿地,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不是冬天而是春天。”

【延伸阅读】

减缓置业压力 二手房渐成适婚族过渡选择

快讯: 看房团报名人数已达百人 刚需一触即发

2012房地产何去何从 央视解读房价房产税动向

2012楼市展望:调控不动摇 房产税试点可能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