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存准率预计很快下调

东方早报  2011-12-30 09:41

[摘要] 为缓解年底资金面的紧张,中国人民银行(央行)29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按央行的操作规律,一般央行会在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三个月期和三年期央票。但昨日,央行暂停了相关操作。由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由此前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变为净投放,总计净投放资金90亿元。

从12月25日起,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0.5%至21%。机构预测,将于12月上旬公布的11月CPI涨幅将回落到5%一下。而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3个月来首次回落至50%一下,显示经济减速压力正在增大。市场预测最快在12月,央行就可能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缓解年底资金面的紧张,中国人民银行(央行)29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按央行的操作规律,一般央行会在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三个月期和三年期央票。但昨日,央行暂停了相关操作。由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由此前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变为净投放,总计净投放资金90亿元。

对于央行举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缓解年底资金面的紧张状况,而且很可能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即的信号。

全年净投放近2万亿

央行昨日暂停了央票的发行,但在周二发行了40亿元一年期央票。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30亿元央票到期,100亿元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130亿元。由此推算,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90亿元,结束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央行此前四周净回笼资金共计2080亿。

从全月来看,12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740亿,结束连续四个月的净投放态势。

不过,从全年的情况来看,2011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907万亿,接近去年6825亿元净投放资金的三倍,并保持了连续三年净投放的态势。

据Wind统计,2011年央行公开市场共有3.175万亿央行票据到期,2.625万亿元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5.8万亿元。而2011年央票发行量共计为1.414万亿元,正回购为2.479万亿元,即央行2011年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3.893万亿元。据此推算,2011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907万亿元,接近去年的三倍。

“今年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量大有特殊的原因。”东方证券债券首席分析师冯玉明表示,“央行上半年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造成资金面太紧张,需要公开市场净投放平衡一下。”

可查资料显示,自2010年1月份来,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2011年就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6次,将大型商业银行的存准率一度提至21.5%的历史高位。

【推荐阅读】

泰州碧桂园五星级标准温泉酒店即将盛大试运营

十大热门搜索房产新闻 降价限购令房产税居前三

2012年放假安排时间表 2012年元旦放假安排

《天与地》遭禁播 女主角佘诗曼香港豪宅曝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